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系开展立足服务三农,践行党的宗旨的“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 辛春花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16:51 浏览次数:

2016年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系团总支在团中央的号召下,以“立足三农,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学院为中心,服务周边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对土右旗板申气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系党总支大力支持团总支工作并成立了暑期社会实践党小组,做了动员、宣传及思想引导工作。在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在学生群众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完成做好了基础保障工作。

“三下乡”活动开始前,队伍选举出了队长和副队长,并成立了 “三下乡”党小组,以保证工作的方向性和队伍的纪律性。党小组配合团总支认真开展前期调研,积极联系帮扶目标村委会,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展开调查,认真收集村民对计算机方面知识技能的需求,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计算机基础、硬件维护、电子商务等相关问题。针对相关问题党小组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析,成立了计算机基础、硬件维护和电子商务三个技术服务小组,每个小组都由党员担任小组长。并在服务前召开全体队员动员大会,对服务宗旨、服务目的、服务要求等进行了细化要求。

“三下乡”活动启动以后,队员们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一周内风雨无阻、耐心细致的帮助老乡解决实际问题,党小组成员在活动中本着吃苦在前、服务大众的思想,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活动采用集中讲解与进户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计算机基础组和电子商务组用老乡们能理解的语言,针对电脑、手机购买、网络应用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并发放了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系自主编写的《十个全覆盖》科技服务手册。从商家选择、购买部件、购买注意事项、产品选择、后期维修等一一进行讲解及示范。为使老乡能够与时俱进,成员还对网上购物,开网店建立进行了讲解,使老乡能够通过现代化方式完成生活及生产中的一些环节。硬件组同学在党小组成员的带领下,不怕脏不怕累深入老乡家中义务为老乡清洁电脑内部灰尘、排查硬件故障为老乡们服务。小组同学们齐心协力共修复十多起硬件故障,清洁电脑十余台。对于今后的问题,党小组为老乡开通了学院咨询窗口,为老乡今后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渠道。

   此次党小组的成立,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思路。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党员不仅提高了服务人民的意识、更坚定了党员立场。对口帮扶的板申气村村委会对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讲解、细心周到的服务、不怕吃苦的精神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此次活动为我系今后的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样板及思路。为党组织服务地方开辟了新方法。